通知公告

喜讯 | 我校金融科技研究院获批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

发布于:2018-11-07 09:50:00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作为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也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被社科界视为衡量科研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历来受到高度关注。

本次上海财经大学有二项获批立项,其中由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实验中心主任韩景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负责的“大数据背景下医患关系的分析与政策研究”获批立项。该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由社会科学和一线医疗数据研究的资深专家组成,其中上海健康医学院的王韬教授、本院的刘建国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周海旺研究员以及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方秉华主任医师。本项目根据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背景,利用数据科学与网络科学理论方法,研究医患关系现状、成因和机制机理;运用系统工程与区块链技术研究基于大数据的诚信体系构建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与保障。结合医患关系发展趋势、医患关系征信、医学传播学建设以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状况,系统性研究我国健康中国实施过程中医患关系改善的政策与策略。





       课题负责人简介

韩景倜,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实验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特聘教授、中英金融信息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信息协会会员单位专家,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在金融科技、区块链、金融大数据、复杂网络等方面具有研究专长,主持完成国家、军队和地方基金、社会服务类项目20多项,1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专著2部,教材4种;培养硕、博士研究生50多名,形成了结构合理、颇具创新精神的研究团队。

金融科技研究院介绍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下称“金融科技研究院”)是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领域重要的交叉类科研机构,依托于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的科研、实验资源与空间布局,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金融科技研究院致力于发展成为跨学科研究平台、金融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政策建言平台、交流合作平台,重点开展金融云与金融大数据的研究;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与金融领域全面融合的研究;金融监管科技的研究;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的研究,金融科技研究院将更好的为上海财经大学相关学科提供科研助推,服务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为持续推进我国金融科技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